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乡镇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高渠镇

2021年高渠镇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14 11:29 信息来源:盐亭县高渠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目录

公开时间:202291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2

第四部分 附件 28

附件1、2021年高渠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28

一、 单位概况 28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29

三、单位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30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33

附件2、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34

一、项目基本情况 34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34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38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38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38

第五部分 附表 3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二、收入决算表 39

三、支出决算表 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9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高渠镇设 7 个党政综合办事机构:

党建工作办公室(挂综合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牌子 )。负责党委自身建设和机关、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负责意识形态阵地及队伍建设;负责镇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群团等工作;联系、协调、统筹各级巡察相关工作;负责人民武装、征兵和预备役等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日常运转工作;拟订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负责文秘事务、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目标绩效、信息、深化改革、内部审计等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指导村(社区)事务公开工作。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承担镇人大主席团的日常事务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法定的行政执法事项以及承接的赋权行政执法事项,以镇人民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集中行使县级主管部门依法委托的行政执法事项,以县级主管部门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开展本镇的行政执法以及辖区(片区)内其他有关派驻(出)机构和上级部门的执法协调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辖区公共事务综合管理;负责文旅、科教、卫健、民政、广电等社会事业建设工作;负责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救济救助、民生工程、低保、养老、殡葬、儿童关爱、农民工、老龄、残疾人、区划地名、慈善、新闻出版等社会事务的管理;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相关工作。负责指导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负责以镇人民政府名义集中行使法定的以及赋权的行政审批事项;负责以县级主管部门名义集中行使县级主管部门依法委托的行政审批事项。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挂安全生产办公室、矛盾化解协调中心牌子)。负责基层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负责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防邪、民族宗教、消防、安全、信访维稳、流动人口管理、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等相关工作;配合做好禁毒工作;负责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以及应急抢险、应急队伍建设管理;负责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经济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负责经济合作及服务工作;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负责投资立项申报、项目促建、对外开放等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宜居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综合统计、工业、商业、旅游、水利等工作。

村镇建设办公室(挂生态环境办公室牌子)。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实施和房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有关技术协调工作;负责事权范围内的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以及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事权范围内的土地、房屋的征收和安置,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负责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场镇管理、场镇秩序、拆违治违、园林绿化等工作;负责人防、自然资源、地质灾害防治、交通运输等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辖区内生态环境巡查;牵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河湖管理工作。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机关财务工作;负责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及管理、财政收支管理、财务审计、政府采购、政府性债券债务管理、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本级会计统一核算事务、有关资金发放;负责镇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负责镇行政事业机构和其他组织的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负责对村(社区)级组织财政扶持资金、村(社区)级三资的日常监管及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并对应履行相应职责。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油生产稳定发展,生猪、牛、羊、小家禽出栏数量持续上升,2021年全镇粮食总产量达到3.32万吨。有序整治撂荒耕地2175亩,整治完成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三大产业片区”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果蔬、羊肚菌、小龙虾等特色种养殖,全年创办专业合作社3个、新增家庭农场10家、培育县级家庭农场3家,新增适度规模养殖户3户、种粮大户5家,新建代养场1个,盘活水产养殖企业1家。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成农产品检测室,配齐配强镇村两级监管、协管人员,全年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企业18家,录入农产品追溯批次3600个。

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涉企服务,设立企业服务专窗1个,落实专班工作人员1名、帮办代办专员17名。定期走访企业与金融机构,促进银企合作,为企业申请乡村振兴相关贷款300余万元。千方百计加强招商引资,引进硒科智慧农业和孝廉农业,分别解决西部花都原白虎部分和玉带村天路科技两个产业遗留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50万元,较去年增长12%。

基础建设扎实推进。龙凤谷游客接待中心建设、2.4公里梓江河堤建设顺利推进,桐船村毛忠路水毁恢复、双林村通村路恢复、堠溪村到宏生村主干道错车道建设、凤林村社道路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全年硬化路面6600方,硬化道路32.5公里,制作交通标识标牌132个,安装波形护栏1.8公里、反光镜53面,整治病险桥梁4座,维修塘库堰2座,新增错车道25处,村道通行覆盖率100%,农村客运通达覆盖率100%。

生态环境稳定向好。严格落实“零火点”全面禁烧要求,全年镇域范围未发生卫星火点,蓝天保卫战取得实效。扎实开展清河护岸专项行动,镇村两级巡河860余次、组织干群50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30余吨,专项督查整治沿河企业11余家,发现并处理相关问题16个,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整治畜禽养殖场7家,督促维修场镇污水管网1.6公里,处理质量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年农药使用量较往年降低近10%。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坚持对全镇监测户16 户35 人、脱贫户495户1100 人进行跟踪走访、监测预警、联络协调,确保低保、产业扶持、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持续稳定落实。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发放省外务工交通补助30人9000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2个,帮助13户脱贫户申领小额信贷41万元;投入9.65万元,保障全镇285户脱贫户、低保户和特殊困难户有线电视观看。全面完成合并村居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3个,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加近10万元。组织2家金融机构进村入户,为1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800余户农户提升授信额度,有力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底层基础。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聘请法律顾问1名,开展会前学法30余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继续完善机关内部运行、信息和新闻宣传考核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有效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构设置

高渠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488.46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06.26万元,下降29%。主要变动原因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488.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8.4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488.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1.1万元,占95.5%;项目支出67.36万元,占4.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88.46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06.26万元,下降29%。主要变动原因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8.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51.76万元,下降27%。主要变动原因是乡镇合并,人员变动,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8.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00.76万元,占4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7.52万元,占13.3%卫生健康支出27.61万元,占1.9%节能环保(类)支出13万元,占0.9%;城乡社区(类)支出30万元,占2%;农林水(类)支出568.84万元,占38.2%;住房保障支出50.74万元,占3.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88.46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 支出决算为4.08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53.9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96.78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支出决算为22.66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支出决算为67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 支出决算为33.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项): 支出决算为7.41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35.65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项): 支出决算为4.64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项): 支出决算为0.7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 支出决算为25.96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0.99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24.62万元,完成预算100%

18.节能环保(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项):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19.节能环保(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城乡社区(类)其他城乡社区(款)其他城乡社区(项): 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35.18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农村道路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24.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项): 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农林水(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6.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19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279.11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农林水(类)其他农林水(款)对其他农林水(项): 支出决算为37.36万元,完成预算100%

2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50.74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21.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08.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12.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万元,占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8万元,占5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上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1.指导农业生产,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工作等;2.维护社会稳定,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民事纠纷调解、农村社会矛盾化解;3.脱贫攻坚以及低保、特困人员政策落实、日常走访,社会贫困群体救助;4.社会化管理,包括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场镇建设和乡村规划管理;5.便民服务,包括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作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了解社情民意,向群众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2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用餐制度、压缩用餐人数。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7批次,86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县级领导、部门来我镇检查指导工作、周边乡进行产业发展参观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交流学习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高渠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20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高渠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高渠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2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社会管理创新等5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高渠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指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14.国防(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指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15.公共安全(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 艺术馆支出等。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项):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指其他财政用于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补助。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项):指用于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6.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指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2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8.节能环保(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指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29.节能环保(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字长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1.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指用于耕地地力保护、适度规模经营、农机购置补贴、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畜牧水产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等方面的支出。

32.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项):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33.农林水(类)水利(款)抗旱(项):指抗旱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旱情监测及报旱,抗旱预案编制修订,抗旱物资购置管护,抗旱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抗旱应急水源建设以及对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的补助等。

34.农林水(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 本支出。

35.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项):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6.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指中央预算对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在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和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经费发生困难时给予的专项补助,以及为抗御特大自然灾害而设立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资金。

3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指洪水、地质灾害、台风等自然灾害救灾补助,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补助。

4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高渠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盐亭县高渠镇财政办公室,为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是高渠镇人民政府。高渠镇内设中层机构: 党建工作办综合办、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社会事务办、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经济发展和镇村振兴办、村镇建设办、生态环境办、财政工作办 便民服务中心 农民工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大、武装、群团等工作。

2.综合办公室:负责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及综合协调、深改、保密、目标绩效、信息、文书档案管理等工作

3.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市场监管等工作。

4.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5.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挂安全生产办公室牌子):负责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应急管理、安全、信访维稳、移民等工作。

6.经济发展和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农业、工业、商业、旅游、项目、统计、经济合作、扶贫、水利等工作。

7.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人防、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工作。

8. 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

9.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镇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等工作。

10.便民服务中心:承担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等服务工作负责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服务等工作。

11. 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创业、贤联络服务等工作。

12.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经、农技、农机、水利、农畜产品安全检测服务等工作。

13.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广播电视、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三)人员概况

高渠镇人员编制共计68名,其中:公务员36人,行政工勤2事业编制30名。编制内实有66人,其中:公务员33人,行政工勤2人,事业29桑蚕退休人员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1488.4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本年合计支出1488.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8.4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8.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0.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6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万元;农林水支出568.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7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文件盐财预【20217号文件要求,认真编制2021年预算,真实准确上报各类基础数据,保证预算编制质量,认真落实绩效目标管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执行管理情况

预决算公开:按照盐财预【20217《关于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于2021226日前在规定网站上对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绩效目标管理情况进行了预算公开。

资产管理:经过2020年行政区划调整,原毛公乡和两河镇合并为高渠镇,合并后及时开展公房清理、资产移交登记等相关工作,不断完善《高渠镇财务管理制度》、《高渠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帐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公经费”情况:全年“三公经费”1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6万元;公务接待费6.8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同时,按按照上级的要求,在规定的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公示。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内控领导小组,制定《高渠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实施细则》《高渠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高渠镇首问责任制》《高渠镇干部考勤及请休假制度》《高渠镇内务管理制度》《高渠镇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内控制度。

(三)综合管理情况。

2021年高渠镇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县委,无政府性债务管理、非税收入及时上缴国库、严格按照文件依据执收、政策采购实施计划、严格资产管理和政府内控制度管理、坚持信息公开、绩效评价及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等。

(四)结果应用情况。

2021年,高渠镇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规范、高效、廉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效运转,改革创新,以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高质量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在完成一般性支出压减任务的情况下,确保了机关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整体得到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 评价结论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按程序编制部门预决算,认真遵守《政府会计制度》,实行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双记账。

2.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要求,进行零基账户分离,积极办理公务卡,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严格控制现金支出范围,除民政救济和500元以下的零星支出外,按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或通过转账支付。

3.加强非税收入及票据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做到应收尽收,无截留、挪用、坐收坐支等违规行为。

4.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政府采购。

5.政府资产管理规范,建立资产台账,及时处置报废资产。

6、依法履行乡(镇)财政的职能职责,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获得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的四个一级指标、十七个二级指标、三十五个三级指标的自评, 2021年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9分。

(二) 存在问题

一是因乡镇合并以后面广事杂,专项工作经费缺口较大。二是收入来源有限部分应付款项未及时支付,拖欠较久。二是资金申报审批准备不充分,无法严格按照预算指标规定用途使用,如遇突发事件需立即支付但又无相应可用指标时,就用其他已审指标支付。三是单位虽然设立了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但作用发挥不到位,乡镇人员不知如何开展绩效评估。

(三)改进建议

1、请财政部门多组织对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实施流程、会计核算、三公经费等重点内容的培训,定期组织业务检查,多到乡镇进行实地指导,帮助乡镇人员提高业务能力,规避财务中的风险,提高财务质量。

2、加快资金审批力度,对村级办公费、运维项目经费提前审批或定期按比例审批,尽量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审批完,避免村集体组织短期债务堆积和年底突击花钱现象。

3、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加强编制指导和运用指导,确保绩效目标设置发挥实效。


附件2

盐亭县高渠镇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2021年高渠镇项目绩效目标包括西部花都运行维护、网络运行维护、党建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二)资金安排情况西部花都运行维护5万元、网络运行维护10万元、党建工作10万元、社会管理创新12万元、环境卫生综合治理10万元。均已分解下达预算。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1、西部花都运行维护,包括西部花都基础设施建设和氛围营造支出共计5万元;

2、网络运行维护,包括短信收发平台,政务内网、政务外网等各类专线运行支出共计10万元;

3、党建工作,包括会议、培训、宣传等,支出共计10万元;

4、社会管理创新,包括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运行维护支出共计12万元;

5、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包括镇域内道路、河湖、塘库堰的清理支出共计10万元;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高渠镇项目绩效目标包括西部花都运行维护、网络运行维护、党建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年目标任务均已完成。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见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资金

年度目标

绩效指标

资金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产出指标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三级指标

指标值

西部花都运行维护

5.00

5.00

 

西部花都正常运转

 

 

通过花都产业吸引游客,带动周边经济,增加附近群众就业。

通过花都产业吸引游客,带动周边经济,增加附近群众就业。

群众满意度

满意度90%以上

健全配套设施,营造宣传氛围

健全配套设施,营造宣传氛围

网络运行维护

10.00

10.00

 

保证短信平台正常收发,政府办公室公共网络正常,所有专线流畅使用

 

 

网络日常维护

 

 

各类办公内外网全部畅通

党建工作

10.00

10.00

 

抓实党建工作,开展红色教育,传承先辈艰苦奋斗精神,提升干部理论水平

培训(会议)天数

≥52

 

 

培训(参会)人员满意度

100%

培训(参会)人次

≥2500

培训班次(会议次数)

≥3

培训课程数量

≥5

培训人员合格率

≥95

培训计划按期完成率

100%

人均培训成本控制率

≥20%

项目名称

项目资金

年度目标

绩效指标

资金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产出指标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三级指标

指标值

社会管理创新

12.00

12.00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发挥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平台作用,保证群众安居乐业,进一步提高我镇治理水平。

保证设备用电,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保证雪亮工程365天运转

 

 

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10.00

10.00

 

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对塘库堰进行全面清理,对漂浮物进行打捞,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全镇内河流干净无漂浮物,塘库堰无堵塞

全镇居民对环境卫生达到满意

≥95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把内控制度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进一步减少开支,为民务实。

(三)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努力提升财政为群众服务水平,提高满意度。

四、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21年,高渠镇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规范、高效、廉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效运转,改革创新,以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高质量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在完成一般性支出压减任务的情况下,确保了机关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整体得到提升。高渠镇按照通知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高渠镇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盐亭县高渠镇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高渠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未发现问题。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