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盐亭县PPP模式推广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11 16:51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建立健全领导机制

  我县于2015年12月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发改局局长、县财政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分管负责人、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中心主任、县财政局债务金融股股长、县发改局固定资产投资股股长为成员的盐亭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建立健全和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管理制度,研究PPP项目的相关政策,统筹相关部门在PPP项目包装和实施过程中的工作职责以及PPP项目年度及中长期开发计划,研究并提出PPP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等。

  2、组建专门的推广管理机构

  2016年初成立了盐亭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专门负责PPP模式国家、省、市、县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和业务指导。

  3、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中心成立以来,为规范我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程序,有序推进PPP项目的组织实施,先后起草印发了《盐亭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盐府办发[2016]20号、《盐亭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实施办法》(盐财金[2016]15号、《关于征集PPP项目计划的通知》(盐财金[2016]24号等。对我县PPP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原则、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项目的推荐储备和识别、项目采购和合同管理、项目实施和项目移交、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项目推荐和项目示范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规定。

  4、全面推广应用PPP模式

  ⑴盐亭县乡镇生活污水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PPP 模式通过竞争性磋商已经完成社会资本方的采购,并于2016年9月正式签订PPP项目合作协议,中标的社会资本方(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完成了项目公司的组建。该项目新建污水处理厂7个,预计总投资5210万元,其中社会资本方出资4900万元,合作期限25年,主要解决县黑坪镇、柏梓镇、金鸡镇、毛公乡、麻秧乡、石牛庙乡等6个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项目20178月被省环保厅评为环保领域省级示范PPP项目。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项目范围内污水处理管网和场站的建设,投入试运营。

  ⑵盐亭县金孔镇等17个乡镇水环境治理PPP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推进,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完成社会投资人的选定,正在进行合同谈判等相关工作。

  ⑶盐亭县经开区物流通道建设PPP项目已完成咨询机构的选定,正在进行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