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12-10 16:54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0月31日,盐亭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赴我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开展得比较早、比较成熟的广元市对生态环境类PPP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学习。通过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该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以下值得我们借鉴之处:一是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设立了由财政部门牵头的PPP管理机构。建立专门的PPP管理机构既可以加强对PPP项目的技术和政策指引,还有利于规范政府行为,减少多头管理,提升PPP项目运行效率。二是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PPP项目具有系统性、专业性、复杂性等特点,对于一些专业问题,需要购买第三方服务,向第三方咨询机构咨询,以保证决策高效、正确。三是确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平等的地位。政府与社会资本是PPP模式两方面的主体。只有两个主体地位平等、权责相称,才能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PPP模式要求参与各方都必须有契约精神,严格按合同行事,才能保证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