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盐亭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4 09:49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现就《盐亭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禁火令》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原因和依据

为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巩固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了《盐亭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

二、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盐亭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由明确森林防火期、划定森林防火区、适时发布禁火令、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加强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强化宣传教育、依法落实防灭火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10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明确森林防火期。该部分明确了2024年度盐亭县森林防火期为当年1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

第二部分:划定森林防火区。该部分明确了盐亭县林区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为森林防火管制区。

第三部分:适时发布禁火令。该部分明确了发布禁火令主体和措施等。

第四部分:严格野外火源管控。该部分明确了森林防火期内,应当遵守的三种规定以及处罚措施。

第五部分: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该部分明确了应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和内容。

第六部分: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该部分明确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责任人和职责任务。

第七部分:加强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该部分明确了森林防火期内,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和负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部门(单位)执行值班值守、火情监测、训练演练、物资储备以及发生火情的应对处置。

第八部分:强化宣传教育。该部分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做好防火宣传月和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等系列宣传活动。

第九部分:依法落实防灭火责任。该部分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全面执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县乡村组包保责任体系。

第十部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该部分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对检查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和问题,要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明确了公安、自然资源部门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三、适用对象

全县防火区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

四、适用年限

2024年1月1日至5月31日。

文件:《盐亭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禁火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