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盐亭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23 11:23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日前,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盐亭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盐府发〔202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盐亭素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美誉,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科学谋划和编制好《规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战略部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任务,是部署做好全县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对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盐亭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抓好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90.8%,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位居成都平原前列,SO2、NO2、PM10、PM2.5等污染物年均值呈现逐渐降低趋势。梓江出境断面—天仙镇大佛寺渡口断面稳定保持Ⅲ类,盐亭县二水厂梓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由2015年的70.8%提高到100%。森林覆盖率达49.39%。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十四五”是盐亭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绵阳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重要战略、扎实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建设美丽宜居盐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的关键时期。根据《盐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盐委办〔2020〕40号)结合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牢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的格局基本形成,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建设的绿色本底更加坚实。

—践行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资源能源节约、高效、循环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万元 GDP 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绵阳市下达的目标内,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明显增强,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绿色14 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持续保持无受污染耕地。

—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增强。生态空间格局稳固,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不降低,重要生态空间功能不降低,城市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 52%。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率稳定达到100%。生态环境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三、主要内容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纲领性文件,主要阐述了主要阐述了规划期内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第一部分是“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当前面临的挑战。盐亭县“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总体实施情况良好。

第二部分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主要阐述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坚持重点突出,协同推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全民行动,共建共享等基本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六个方面18项指标,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约束性指标,共17项,主要包括: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状况、主要污染物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第二类是预期性指标,共1项: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QI)稳中向好。

第四部分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任务。包括质量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促低碳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提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稳提升打好碧水保卫战、保安全推进土壤、地下水和农村污染防治、夯实本底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守底线有效管控环境风险及补短板加快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等8个方面内容。策划碧水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及固体废弃物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与重点任务、“十四五”能力提升工程四个方面共32个重点项目。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完善综合决策、完善技术保障、完善监督机制、引导全面参与、强化资金保障七个方面提出措施要求。重在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强化规划目标指标、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监测评估,合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政策文件: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亭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