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业供给侧

盐亭多措并举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0 信息来源:盐亭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亭多措并举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盐亭县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全力保障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工作顺利进行,已种植大豆4.47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完成比例117%。主要做法:

一是加大宣传强意识。通过印发明白纸、召开工作会议、坝坝会、微信提示等形式,大力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重要性、可操作性以及国家补助政策,转变群众观念,增强群众粮食安全意识,提高群众种植大豆及其它粮食的积极性。农户自愿参与种植占比达62.4%。

二是技术推广降成本。县农业农村部门成立17个技术指导服务专家小组,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块对大豆间套种植、施肥播种、化学除草、病虫防治、控旺防倒等全过程实行“1+1”技术指导。县乡召开现场会18场次,主推“2行玉米+4行大豆”模式,大力推广机械化耕作,切实提高机具利用率,实现机械化耕作面积2万亩,机械化播种0.55万亩,为广大种植业主节约成本240万元。

三是多方参与增面积。乡镇通过撂荒地治理、高产示范创建等充分组织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积极引导增间套围种大豆,做好经果林下、田边地角、道路两旁、沟河岸边、坡台小地等特殊地块增种大豆,增加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10000亩。

四是政策支撑作保障。全县提前采购大豆种子160吨、育苗伴侣8万袋,开展社会化服务4万亩;整合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85万余元,资金总投入达550余万元,为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粮食安全战略做好了物质保障。